close

2016-07-27 12.21.05 1

嗨~繼上次分享了我的蘇州之旅之後,默默又過了半年...(捂臉)接下來終於重新振作的我要帶大家一起到上海走跳囉!

還沒看過蘇州旅行的可以點這邊2016 Catty in China|一個人的中國小旅行--搭蘇州好行遊蘇州:拙政園、蘇州博物館、獅子林、虎丘、寒山寺

IMAG4180.jpg

首先這一篇也來教教大家怎麼搭大陸的高鐵唷!

因為大陸佔地廣大的關係,很多地方如果選擇火車或汽車(也就是客運)的話不花個三天三夜是到不了

所以來到大陸之後,如果想要去有一點距離的地方,我都會選擇以高鐵為交通工具前往!

首先,大家先到達離自己最近的高鐵站吧!像我一般來說就是從這個「昆山南站」出發的

到了之後呢,大家就趕緊去窗口排隊買票囉!

因為大陸的高鐵票有實施「實名制」的關係,所以買票都是要看證件的

我們台灣人沒有他們的身分證,所以都是以「台胞證」為主唷,那如果是港澳台三地之外的外籍旅客就是出示護照就可以了~

大陸人很多,票賣得速度很快,所以大家如果是有時間壓力的話,建議就是早點到早點買到票會比較安心唷!

不然有的時候幸運的話還能像我買到沒座位的票,如果更不巧的話可是連下班車都搭不上,又要再等上好一段時間呢!

所以大家如果是有規劃好行程的話,可以提前一次買完會比較方便!不然每次去窗口都超級多人的~排隊都要等好久

IMAG4186.jpg

買到票之後,就跟著排隊去驗票,驗票時出示車票跟台胞證給工作人員刷過之後,接下來要過安檢!

對的,大陸不管是高鐵還是地鐵站每次進去都要過一次安檢唷!雖然麻煩但也是安全考量,所以大家還是要乖乖配合~

不過大家也不用擔心,高鐵跟地鐵站都是可以帶水進去的啦,只是如果拿在手上的話會被要求喝一口證明不是危險的液體XD

進到候車區之後還不能直接上月台唷!大家仔細看車票的右上方有寫「檢票口」的號碼,這是代表待會兒要走去月台的入口

通常都是預定開車前的十分鐘左右會開始檢票,一直到開車前好像三分鐘就停止檢票不能進去了,所以大家千萬要看好時間不要錯過車子囉!

IMAG4187.jpg  IMAG4189.jpg

開放檢票之後,從對應的檢票口進去,刷車票後就可以上到月台區了,那就一樣看好車廂跟座位就可以入座了!

大陸的高鐵跟台灣的感覺差不多,不過他們的座位分很多等級~

除了一般我們買的最普通的二等座之外,還有高級的商務座特等座一等座,座位舒適程度聽說比台灣還要厲害很多呢!

但是從昆山南站搭高鐵到上海虹橋站只需要短短的20多分鐘就到了,所以我想就不需要花大把錢買高級座位了吧XD

IMG_20160720_112357.jpg

到了高鐵的上海虹橋站之後,可以直接從高鐵站轉地鐵站,就跟台北火車站一樣,很方便!

因為我沒有買上海公共交通卡,所以都是直接到機台買單程票,方法也很簡單,跟台北捷運有87%像XD

不過因為上海捷運路線比台北更多更複雜,所以機台螢幕沒辦法顯示出全部的站,要先選擇你要前往的那一站在「幾號線

建議大家可以像我一樣一進到地鐵站就先拿一張路線圖在手上方便隨時查看,才不會在買票時慌了手腳唷!

IMAG4191.jpg

接下來就是到月台搭車囉!其實搭過這麼多地方的地鐵、捷運、BART等等的,都是大同小異

其中跟台北捷運比較不一樣的是,上海的地鐵是可以吃東西的唷!所以大家放心喝水吧XD

還有個很酷的是,不只可以在月台看到一般的燈牌廣告,就連車子在行進中也有「移動廣告」可以看

有點類似幻燈片一樣,會跟著車廂一起動,不過我怕被認為是鄉下土包子所以沒錄到影哈哈但真的覺得他們在打廣告這塊很厲害!

(在高鐵上也可以不斷聽到某廠牌的冠名贊助...「XX公司提醒您,下一站到站是...」每一站都播一次超洗腦的啊XDD)

另外,在上海地鐵上我也有受到一點「文化衝擊」,就是會有人在車上發廣告跟乞討

儘管車內廣播有不斷宣導禁止這種狀況,但還是層出不窮,剛開始會有點驚慌,不過後來就像其他人一樣淡定面對就可以了

IMAG4194.jpg

 

 

 

終於到了我的第一站「人民廣場」,雖然說是在這一站下車,不過初來乍到的我走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人民廣場在哪XD

心念一動,就直接往旁邊的「南京東路步行區」走去了

IMAG4208.jpg

「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最熱鬧的地方,可以從人民廣場一路走到外灘

這裡就是歷史課本上所說當年的十里洋場,也是中國最著名的商業街之一

通常說步行街的南京路指的都是比較狹義的「南京東路」,但廣義來說南京路還有包含「南京西路」

那如果是要來步行街逛逛的話,地鐵就是搭到「南京東路站」囉!

到了之後當然立刻先跟據說是江澤民先生題字的路標自拍一下哈哈,雖然超熱,但風也是很大,把我的瀏海完全吹到失控XD

IMAG4198.jpg

一來到這裡我完全開了眼界,因為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寬的步行街!(顯示為沒見過世面😵😵)

因為是白天的關係,又是這種大熱天,所以人沒有很多,逛起來可以說是蠻舒服的(但真的太熱啦!)

這一整路上有非常多的大牌,所以如果妳是像我一樣愛shopping的人來到這裡會很開心XD

舉凡Forever 21、ZARA、PULL&BEAR、BERSHKA等等的服飾店,或是SEPHORA、INNISFREE、ETUDE HOUSE等等的美妝店這裡都有!

如果荷包滿滿的話整路一邊逛一邊買下來感覺超過癮的哈哈

IMAG4293.jpg  IMAG4294.jpg

悠閒漫步在這條步行街上,時不時還可以聽到路面列車開過來的叮叮聲

如果是懶得用走路方式逛的話,不妨也可以試試看搭乘這種特別的交通工具呢

右邊那張照片純粹是想說原來光洙在大陸這麼紅XD 一整路都是他的香蕉牛奶廣告哈哈哈

IMAG4288.jpg

接著沿著路一直走下去就可以到達外灘!(不是同一次的照片所以衣服不一樣XD)

來到這裡彷彿就能看見當年上海被劃分租界的場景,充斥著各種異國風情的建築

而這些建築多半都是各家銀行,可以想見這裡從那時候開始就是多麼地繁華

IMAG4271.jpg

鏡頭一轉立刻就可以看見上海著名的地標「東方明珠塔」,這有多出名應該就不需要我再多做介紹了吧哈哈哈

通常來這裡就是為了看東方明珠的百萬夜景,不過很可惜的是考量到我還要回去,就無法留在這裡看夜景

只好安慰自己白天的東方明珠也是別有一番風情呢,所以我照片也是沒少拍哈哈

IMAG4211.jpg  IMAG4212.jpg

IMAG4213.jpg  IMAG4219.jpg

看完外灘的異國風情之後,接下來畫面一轉就要帶大家去回味中國的古典,於是下一站我們來到的是「城隍廟

是不是立刻就彷彿穿越一樣看到了完全不同風景的上海?這就是我喜歡上海的地方,各種不同的文化夾雜在一起,卻又能和平共處😉

IMAG4216.jpg IMAG4218.jpg

IMAG4214.jpgIMAG4217.jpgIMAG4221.jpgIMAG4223.jpg

城隍廟老街前面就是一個類似廟口市集的感覺,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店家,而且每一間的建築都非常仿古,非常有氣氛呢!

還有幾攤是「西洋鏡」這個古典玩意兒,看到他們對著一個小洞不知道在看什麼,感覺很新奇呢,不過我就沒有去嘗試了哈哈

除了謝馥春、上海女人這些知名的店家之外,也有很多的小吃,著名的南翔饅頭店這裡也有,更不用說上海隨便轉角都能看見的星巴克XD

如果想買伴手禮的話,這裡有賣「梨膏糖」,也有「大白兔奶糖」等等上海的特產,如果不想帶吃的回去也可以買「雪花膏」之類的都很棒喔!

IMAG4227.jpg

最後一站我來到的是位在地鐵打浦橋站的「田子坊

比起外灘的繁華、城隍廟的氣派,這裡走的是一個小清新的路線,有非常多文藝的店家,很推薦喜歡一些小東西的男孩女孩來這裡走走唷!

但是因為逛了一天走了很多路的我實在有點累了,所以就沒有在這裡待太久,也沒拍到什麼照片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找其他網友分享的遊記(好不負責任啊我哈哈哈哈哈哈哈)

IMAG4231.jpg  IMAG4229.jpg

拖了半年的上海遊記就到這裡跟大家SAY GOODBYE囉

不瞞大家說其實在這中間我又跑去上海了...所以預告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內容跟大家分享哈哈

 

Catty from Shanghai with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t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